平心而論,很多體制內(nèi)工作,就工作難度而言,高中生都能完成
平心而論,很多體制內(nèi)工作,就工作難度而言,高中生都能完成。但是,體制內(nèi)的職位都是逢進必考,學歷要求本科生,有的甚至要求研究生。為什么對學歷要求這么高?
那是沒辦法的事。
做個假設,一個官方機構(gòu)招聘一批公務員,高中以上學歷都可以報名,想想那是什么情景?報考人數(shù)肯定巨多!怎么組織考試,如何設定錄取標準,這些都是難題,而且成本太高,誰也無法招架。所以只能縮小招考范圍,通過提高學歷要求,采取自然淘汰模式,大部分人失去報考資格,而且還找不到反駁的理由。
當然,現(xiàn)在的體制內(nèi)單位也學精了,已經(jīng)把這些沒有技術(shù)含量的工作交給外聘人員來做,成本下降的同時,也省了很多麻煩。
國有企業(yè)在招聘新職工的時候,同樣對學歷作出嚴格要求,本科生進去多是工人身份,做職高生也能完成的工作,要想混到一官半職,真的難上加難。只有研究生才能直接獲得干部身份或者管理崗。很多大學生費盡心思進入這樣的企業(yè)后,感覺非常失落,好歹自己也是千軍萬馬中殺出來的佼佼者,怎么就成了誰都可以使喚的工人了?說好的讀書可以改變命運,怎么會這樣?
沒辦法,人家定的就是這么個規(guī)矩,干不干取決于你自己。覺得不公平,辭職走人就是。外面想進來的一大堆!
民營企業(yè)icon就不看文憑,唯才是舉?
中小企業(yè)可能這樣,不管白貓黑貓,能抓耗子的才是好貓!但是你也不愿意去,太不正規(guī),朝不保夕,風險太高。但是大型的民營企業(yè)也是這樣的規(guī)矩:還是只有研究生才能進入管理層,本科生只能當基層員工。
不服氣?你也去考個研究生再來就業(yè)。
說來說去,實際上就是沒有中間路線可以走。
如果你一輩子只能打工----這話不愛聽是不是?我告訴你,真話都不好聽,打工就是大多數(shù)人的宿命。
一輩子靠工資吃飯的人,如果有條件,就努力讀書,碩士博士讀出來,無論到哪里求職,領導或老板都不好意思把你當普通人看待,基于你的學歷,必須給予你一定的地位。當然守得住還是守不住,就看你個人的本事了!但是職場起點肯定要高得多。
以本科生或者??粕矸葸M入職場,要想不被人歧視,基本上不可能。
求人不如求己,要想在職場上揚眉吐氣,唯一的途徑就是自己創(chuàng)業(yè)自己當老板,自己定規(guī)矩。反正當老板沒有文憑限制,就看你有沒有膽識。當老板賺錢了,可以昂首挺胸,大聲說話,人五人六。如果沒賺錢,還是先考慮怎么活下去,活下去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,什么里子面子都不重要。
那是沒辦法的事。
做個假設,一個官方機構(gòu)招聘一批公務員,高中以上學歷都可以報名,想想那是什么情景?報考人數(shù)肯定巨多!怎么組織考試,如何設定錄取標準,這些都是難題,而且成本太高,誰也無法招架。所以只能縮小招考范圍,通過提高學歷要求,采取自然淘汰模式,大部分人失去報考資格,而且還找不到反駁的理由。
當然,現(xiàn)在的體制內(nèi)單位也學精了,已經(jīng)把這些沒有技術(shù)含量的工作交給外聘人員來做,成本下降的同時,也省了很多麻煩。
國有企業(yè)在招聘新職工的時候,同樣對學歷作出嚴格要求,本科生進去多是工人身份,做職高生也能完成的工作,要想混到一官半職,真的難上加難。只有研究生才能直接獲得干部身份或者管理崗。很多大學生費盡心思進入這樣的企業(yè)后,感覺非常失落,好歹自己也是千軍萬馬中殺出來的佼佼者,怎么就成了誰都可以使喚的工人了?說好的讀書可以改變命運,怎么會這樣?
沒辦法,人家定的就是這么個規(guī)矩,干不干取決于你自己。覺得不公平,辭職走人就是。外面想進來的一大堆!
民營企業(yè)icon就不看文憑,唯才是舉?
中小企業(yè)可能這樣,不管白貓黑貓,能抓耗子的才是好貓!但是你也不愿意去,太不正規(guī),朝不保夕,風險太高。但是大型的民營企業(yè)也是這樣的規(guī)矩:還是只有研究生才能進入管理層,本科生只能當基層員工。
不服氣?你也去考個研究生再來就業(yè)。
說來說去,實際上就是沒有中間路線可以走。
如果你一輩子只能打工----這話不愛聽是不是?我告訴你,真話都不好聽,打工就是大多數(shù)人的宿命。
一輩子靠工資吃飯的人,如果有條件,就努力讀書,碩士博士讀出來,無論到哪里求職,領導或老板都不好意思把你當普通人看待,基于你的學歷,必須給予你一定的地位。當然守得住還是守不住,就看你個人的本事了!但是職場起點肯定要高得多。
以本科生或者??粕矸葸M入職場,要想不被人歧視,基本上不可能。
求人不如求己,要想在職場上揚眉吐氣,唯一的途徑就是自己創(chuàng)業(yè)自己當老板,自己定規(guī)矩。反正當老板沒有文憑限制,就看你有沒有膽識。當老板賺錢了,可以昂首挺胸,大聲說話,人五人六。如果沒賺錢,還是先考慮怎么活下去,活下去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,什么里子面子都不重要。



